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护航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2-09-22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车队柴油库是安全重地,有没有定期邀请专业人士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部分灭火器已过有效期,需要及时更换。”近日,余姚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垃圾运输车队,检查安全工作相关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加强柴油库周围的消防安全措施。

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第一时间邀请安全职能部门专业人士对柴油库周围环境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根据专业建议设立沙池装置,新配置灭火毯、推拉式灭火器等设备,消除安全隐患3处,保障柴油使用存放的安全性。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把驻在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结合驻点办公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组紧盯仓库、柴油库、运输车队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跟进督促驻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发现的问题隐患切实整改到位。

“在这个系统上,能看到工地安全员、监督员、监理员三大关键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吗?”近日,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登录“宁波市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网子系统----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大数据系统,实时查看各项目工地关键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该系统是2020年宁波市启用的针对在建工地人员考勤录入的数据平台,包括安全员的到岗率等重要信息在上面一览无余。

“大数据系统实时直观的特质,有利于主管部门第一时间掌握全市各建筑工地人员数据、安全信息等情况,也便于我们有针对性、高效开展靶向监督。”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数据核查,该组可实时掌握人员到岗到位、值班值守等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积极督促市住建局等驻在单位积极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用好数据监管平台,防止出现工地安全员空有虚名却未到岗履职现象发生,进一步压实建筑工地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责任。

除大数据监督外,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嵌入式” 监督作用,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工地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对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值班值守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排查。对发现存在问题隐患的企业要求立查立改,并督促市住建局同企业负责人谈话,同时开展调查核实,掌握履职情况,切实压紧压实施工方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确保监管无盲区、排查无死角,切实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重于泰山。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整改、完善制度规定等方面持续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把对驻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摆到重要位置上,护航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