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文化

于乡野间,行“蜕变”之旅
发布日期:2022-08-26访问次数:来源:中廉在线清廉余姚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基层需要青年,青年更需要基层。

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是对青年能力最好的磨练,更是烈火试金的最佳机会。在基层实践中,青年干部要做时代舞台的奋斗者、赶考征程的拼搏者,要以融于骨血的信念,以深扎土地的脚步,以赠予人民的初心,不断涵养心性、充实自我,积蓄干事创业的力量,在基层的土地上,“涅槃重生”,实现“蜕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将党员之信念融于骨血。回顾党的奋斗征程,万千忠骨,万千热血,无一不是靠着镌刻在他们心底灼热的信仰信念、炽热的家国情怀,才得以书写这可歌可泣的中华壮丽历史。作为没有战争记忆的“战二代”党员青年,从学术的象牙塔中转身到基层一线,更要时刻绷劲讲政治的这根弦,做一个政治立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要不断学习最新理论知识,读懂弄通上级思想,要沉心静气,在实践中领悟中共党史的现实意义,要宁静致远,在实践中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用理论武装自我,化身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意志勇士,才能在现实“风浪”面前,划好自己的“双桨”,冲破层层迷雾,跃入新时代新征程的胜利彼岸。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当将奋斗之脚步深扎土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基层工作要把根牢牢扎在实践沃土和人民群众之中,要沉下心、戒躁戒骄,要时常走进群众日常生活,“拉拉家长里短”、“走走田间地头”、“晒晒似火骄阳”。要有“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的信念,善于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以“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我的身影”的姿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干好乡村建设的每一棒。青年干部更要善于从实践中汲取力量,脱下“高学历”的帽子,甘当小学生,脚踏实地拜群众为师、向实践学习,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密切结合,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干成事、立大业,在时代大潮中“行稳致远”。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当将纯粹之初心赠予人民。在“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青年干部虽然有着蓬勃的朝气与动力,但也缺乏斗争经验,逞强好胜、急于求成的性格特色,时常“乱花渐欲迷人眼”。青年干部要时刻把“信仰、廉洁、作风”刻在心上,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坚决“不越雷池一步”,一言一行做到“清”与“正”,不为纷繁表象所惑,不为灯红酒绿所迷。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指导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将青春与汗水,干干净净的挥洒在基层的土地,将热情与初心,问心无愧的奉献给基层的人民。

(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黄家埠镇政府 王嘉婕)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