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多点发力”深入推进清廉交通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10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今年以来,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持续发挥派驻监督职责,着力推动交通运输系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权力运行公开规范,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高质量开展。

一、以风险排查为切口,构筑清廉交通框架体系。积极协助交通运输局党委制定《中共余姚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交通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梳理交通执法、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政策补助、物资采购、资产出租、行政审批、选人用人八大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形象绘就“八张廉政风险分布图”,配套构建交通制度体系、执纪监督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智控体系、信用监督体系、文化传播体系“六大清廉体系”,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全方位多角度构筑清廉交通建设的纵横框架。

二、以专项整治为契机,护航清廉交通提质增效。针对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难点、堵点,如交通建设工程领域违法转分包、专家评审、工程质量等多个突出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履行监督责任,督促交通运输局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要求责任单位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做到边查边治。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部分工程项目中,个别技术资料存在代签、社保证明未及时更新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进一步深化落实责任机制,不断强化问题整治的刚性。

三、以数字赋能为抓手,助力清廉交通精准智控。将数字化平台作为推动清廉交通建设的有效抓手,强化对交通工程领域的监管,深挖交通建设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交通阳光监管平台落地见效;借助执法系统平台加强对交通执法领域公权力的监督,实地查看交通运输局信息指挥中心视频监控运行情况,随机调取系统后台数据检查是否存在随意执法、处罚标准是否统一,确保执法领域公权力规范运行;督促落实执法记录仪配备,加强对超限运输检测技术、监控设备等数字装备升级改造,全力推进非现场执法工作,进一步减少执法过程中的人为因素。

四、以廉政教育为引导,深化清廉交通常态长效。依托交通系统“廉政教育专题会”“廉政教育进工地”“廉文荐读”等载体,通过廉政讲座开展、廉政警示谈话、警示教育片观看、文件精神解读等活动,做到教育在前、警示在先、预防在始,从源头上增强干部队伍的廉政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廉政党课5次,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20余次,并督促交通系统近千名党员干部观看省、市两级警示教育片。同时,结合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推动“清廉站所”打造。深入各执法中队指导做好规章制度上墙、行政处罚标准流程公开、清廉文化营造等工作,以点带面持续推动清廉交通建设行稳致远。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