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曹娥镇纪委: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2-07-28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为人处事要慎独慎初,常怀敬畏之心。”近日,小曹娥镇纪委协同组织办、镇团委组织年轻干部集中学习廉政教育读本,一名年轻干部在学习后如是说。

近年来,小曹娥镇纪委充分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推进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把牢廉洁从政“方向盘”。怀揣“初心”与“使命”,方能坚定信念“有方向”。为增强青年干部政治定力,在镇党委支持下,镇纪委编印150册《党员干部纪法知识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并下发到每一位年轻干部手中,让他们在纪法学习中知敬畏、在典型案例剖析中明是非。组织集中观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都不放松》等廉政警示教育片,以身边的案例警醒身边人,通过直观的教育方式震慑人心。此外,镇纪委还联合各办线组织青年干部参观梁弄红色古村、大隐芝林村等教育实践基地,身临其境地感受廉政氛围。以“知”促“行”,坚守廉洁从政底线。

敲好廉洁从政“警示钟”。一是常态化分级谈心谈话。通过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及分管领导定期开展点拨式、防范式廉情谈话,关注年轻干部工作作风,和“八小时外”生活状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法纪。二是专题化分类交流研讨。利用主题党日、周二夜学、曹娥“青年说”主题宣讲活动等契机深入自我剖析,相互探讨。三是定期化节点廉政提醒。镇纪委在元旦、春节、清明、国庆等重要节日,利用微信、浙政钉工作群、短信群发平台,及时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年轻干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恪守纪律规矩红线。今年以来,累计发送温馨提示9条,提醒900人次。

拧紧廉洁从政“总开关”。一是全面分析岗位廉政风险点。根据年轻干部岗位特点,全面梳理易发、频发的风险点,以发放廉洁风险告知书形式,提醒年轻干部对单查摆问题、守住廉洁自律政治底线。二是多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开展全面的“政治体检”,精准运用“四种意识形态”,严把年轻干部监督关。通过开展民主评议、走访调查等形式,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依靠群众监督为重要手段的监督常态。

“构筑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年轻干部教育管理体系,让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中走好人生路。”小曹娥镇纪委书记钟冬发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纪法知识测试、典型案例剖析谈体会等方式,深化学习效果,厚植廉洁理念,帮助年轻干部系好‘清廉扣’。”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