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28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日前,余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3名医护人员收到了患者所送的“红包”,再三推辞未果后,为不影响病人及家属情绪,他们暂时收下并将钱存入患者的住院账户中,然后将这一情况提交到了钉钉上的“清廉医院”版块。

“医务人员拒收红包,列入年度医德医风加分项”该医院纪委书记沈丽娟说,有了线上“清廉医院”,医生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医德医风排名,对于清廉医院建设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清廉医院”上线半年多来,全院已有356名干部上报了个人廉情信息,个人重大事项上报13人次,861名干部职工参与了2021年度医德医风线上考评,每个月接收网格监督员提交的《网格化监督工作月报表》。 “清廉医院”平台以“钉钉”为依托,以“个人中心、医德医风档案管理、廉政档案管理、医药代表管理和网格监督管理”5大管理模块为架构,设立5个上报入口,分别为医德医风积分登记入口、医德医风考评申请入口、个人廉情信息上报入口、网格监督员信息提交入口、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和预约接待申报入口。

“‘清廉医院’上线后,不仅提升了医务人员自我约束的意识、实现了电子化办公,也更便于监管。”余姚市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说,以管理医药械代表为例,设立医药代表管理入口,医药代表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医院关于医院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和接待的流程、医药购销廉洁承诺书等信息,实现医药代表线上来访申请、备案,有效净化医药代表的工作规则和环境。自5月份上线以来,已有84名医药代表进行了线上“备案”。

用药环节是医院廉政建设的高风险点。药剂科运用合理用药系统对药品进行规则设置,根据临床处方开具过程中出现的超剂量或剂量不达标,给药途径不适宜、配伍禁忌、禁忌症等各种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预先规则设置,临床医生在处方开具过程中通过预警提醒或拦截的方式,对不合理处方进行事前干预。同时,医院运用防统方软件对数据库进行实时监控,记录重要数据访问日志,发现报警第一时间进行追查,着力切断医药回扣链条。

此外,该院纪委、团委携手,以医院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开设了“青廉之声”专栏,开展廉洁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最后一公里,让廉洁文化在广大医务人员中入脑入心,不断夯实医务人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借青年之力,传清廉之声。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青廉之声今天正式开播了,我是今天的主播......”随着医院团委书记沈文慧的声音缓缓响起,近期,“青廉之声”正式在余姚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开播。《廉洁,心中飘扬的旗帜》《王阳明忠信廉洁巧“送”礼金》......一曲曲悦耳动听的歌谣、一句句声情并茂的吟咏,清廉之声在医院内朗朗响起。

“每周上线的‘青廉之声’成为党员干部教育的‘空中课堂’,接通了清廉文化进科室的‘最后一公里’。” 该院纪委书记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疫情防控、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等各项工作重点部署集中进行宣传,同时各网格也可根据实际自行安排讲述医德医风、廉洁家风微故事,播报政策解读、便民事项办理等有关要求,提高群众监督意识,时刻提醒医务人员廉洁行医、诚信服务。

以数字赋能清廉医院的建设,构建医疗新生态,用数字赋能守护全民健康,让科技成为温暖人心的力量。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