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三项机制”促法院内部监督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7-28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作为部门廉政监督员已经连续三年了,但还是第一次参加这么正式的监督员座谈会,既交流了监督工作的经验,又上了一堂很好的党风廉政建设课,还领取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参加完部门廉政监督员座谈会的朱法官手中拿着红通通的监督员聘书笑着说。而这正是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以“三项机制”强化市法院内部监督过程中一个小小的工作剪影。

如何充分利用好内部监督力量,畅通监督神经直达末梢,是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以来,该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建立“不定期调补”、“清单式报告”、“交互式培训”等三项机制,充分保证监督队伍力量、压实履职责任,提升履职能力,并以此推动法院党风廉政建设走实走深。

强化内部监督,首先得充分保证监督队伍的力量,“不定期调补”机制不仅确保了每个部门至少有一个廉政监督员,也能最大程度的保证监督员队伍的精干。在人事变动、党支部换届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支部提交申请及时调整补充廉政监督员人选,确保廉政监督员不缺位。通过对廉政监督员进行日常履职评价、绩效考核评价和年终考评,以三个考评结果作为调整廉政监督员的重要依据,纪检组可适时提出调整廉政监督员的意见并提议启动调补程序。今年2月份,经党支部推荐、集中考评、院党组集体讨论等程序,19名廉政监督员新鲜出炉。

为优化提升廉政监督员的履职能力,促进廉政监督员交流互动,市法院探索建立针对廉政监督员的“交互式培训”机制,将教育培训与交流互动深度融合。由市法院政治部拟定全年廉政监督员培训计划,适时召开廉政监督员会议,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交流、警示教育等活动。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协助提供培训内容、邀请培训老师。在刚刚过去的6月初,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协同院政治部共同召开廉政监督员座谈会,会上邀请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监察室主任就如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如何开展日常监督进行了业务指导。同时,由5名廉政监督员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会后,大家纷纷点赞这样的培训为履职提供了很好的指引。

监督的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廉政监督员日常的担当履职,为此,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法院出台《余姚市人民法院廉政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设计《部门廉政监督员履职情况报告表》,将“定期汇报、日常监督、廉政指导、谈心谈话、案件回访、协助调查”等职责“清单化”,并对重点工作进行量化要求,使得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一目了然,为其履职提供方向指引。同时对廉政监督员履职情况记录进行动态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接下来,我们会对每半年一次的《廉政监督员履职情况表》进行重点关注,以此作为日常监督的切入口,不断营造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良好氛围。”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