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霞街道纪工委:抓实届中“回头看” 打好廉洁“预防针”
发布日期:2022-07-27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近期,为了强化新一届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朗霞街道纪工委对各行政村开展了届中政治生态“回头看”工作,给基层队伍做好廉政“体检”,打好拒腐防变的廉洁“预防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实施廉政“体检”,树立良好风气。开展廉政体检,街道成立村级届中廉政考察工作组,分成3个小组对13各村进行党风廉政“回头看”,重点考察近二年来村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资管理制度及整体运转情况,摸清村级班子成员及其后备干部的党风党纪、政风政纪方面的情况。具体考察方式为听取专题汇报、查阅账册资料、开展访谈活动等。同时,街道纪工委对照村监会及监察工作联络站职责和《村监会工作手册》中的内容,对各村的村监会队伍和联络站队伍进行综合评定。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对村监会和联络站成员的培训和工作指导。

开设三类“课堂”,营造清正氛围。街道纪工委通过梳理分析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沿着问题“脉络”组织相关纪律教育课堂,分别通过集中面对面授课、指尖“微”课堂和大屏幕课堂等,对村干部开展警示提醒教育。对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微信、微博等形式传播各类党风廉政学习内容和通报案例,实现指尖上的提醒。利用周二夜学等活动,在大屏幕播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等,为村干部送上“廉政大餐”,敲响“廉洁警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开展届中谈话,铸就基层铁军。由于村级组织换届后“一肩挑”人员职责任务更重、权力更集中、廉政风险更大,对村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为此,街道纪工委对各村开展届中廉政谈话,有效强化了村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教育引导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也跟村监会和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进行了工作谈话,要求其加强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控探头”作用,畅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在保障村级组织平稳、有序运行的同时,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且引导督促成员规范履职、廉洁用权,严防“灯下黑”。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