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霞街道:“四字”监督揭开“最名邑”朗霞篇章
发布日期:2022-06-29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在此次督查中,你村存在以下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缺少学雷锋服务的制度,违章停车现象,裘皮城一期与二期之间有摊贩占道经营,个别小广告还未处理······”余姚市朗霞街道纪工委正在对辖区内某村通报该村文明村镇建设的督查情况。

近期,余姚各地全力推进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朗霞街道也组织了“文明有礼·最名邑”专项活动,街道纪工委将此次中心工作纳入了近期的重点监督范畴,并开展实施了“一班、一表、一环、一问”的四字监督,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班”指的是成立监督专班。针对街道“文明有礼·最名邑”专项整治月活动,街道纪工委制定了专项督查方案,成立了监督专班。从5月17日至6月16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行动,每周对各村社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查漏补缺。

“一表”指的是明确监督表格。监督专班严格按照文明村镇实地测评范围,对照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文明行为、文明实践站等5大类20个小项,细化监督内容,制成“体检”表格,做到精准监督。同时,对农贸市场、商贸街道、社区小区、建筑工地等长年存在脏乱差隐患现象的区域开展重点监督,并明确相关责任部门。

“一环”指的是开展闭环监督。在开展专项监督的同时,街道纪工委注重问题整改,严格按照“发现问题-反馈信息-督促整改-回头复检”四个环节,真正做到闭环监督。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类精准处置,能够立行立改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到位。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反馈相关责任单位并持续跟进监督。

“一问”指的是启动问责机制。将督查时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责任单位后,街道纪工委督促各单位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及时整改。对不作为的职能部门和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街道纪工委将启动问责机制,通过谈话提醒、两书一函等方式严肃问责,对屡教不改的部门将按照相关党纪法规进行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朗霞街道纪工委已开展此类专项监督四次,督查单位8家,提出问题40余个,现场整改20余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10余个。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