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文化

【纪检监察人·手记】一名军嫂的纪检成长路
发布日期:2022-06-21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我是一名军嫂,也是纪检监察铁军队伍中的一名“新兵”。“入伍”短短几个月,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操,积累了一些“战斗经验”,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这是纪法知识学习文件,你先熟悉一下”。初到岗,我的结队帮带师傅、专职纪委委员俞立军递给我一沓厚厚的资料。

“听说你丈夫是现役军人?”还没等我缓过神,师傅紧接着说,“我也曾经在部队呆过12年,以前是名海军……”简短的几句交流,瞬间拉近了距离。

“明天有个信访人员要来,你起草一下谈话笔录。”一个月后,师傅交给我一项任务。虽然“观战”过一次,真正轮到自己“上战场”,心里还是有点打鼓。师傅仿佛看穿了我的顾虑:“你先试着做,我会帮你把关。”

于是,我照着师傅给我的参考资料开始依葫芦画瓢,制定谈话提纲。看着满满当当几页纸,感觉还挺像那么回事,似乎也不难嘛。

“首先要明确问题是什么,围绕核心展开询问,不能偏离主题”“谈话的逻辑顺序也很重要,先问什么,后问什么,每一步都是环环紧扣的,不能东拉一句,西扯一通……”师傅耐心细致地向我传授他多年纪检工作经验。从踌躇满志到略微失落,看似简单常规的操作,原来有这么大的学问。

看来,纪检监察工作,也需要一颗匠心,沉下心细细打磨。

“最近工作怎么样,还适应么?”因为疫情防控已有两个多月没回家的爱人打来电话慰问我这个纪检“新兵”。

“报告!小史同志正在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作战水平!”我向他打趣道。

说实话,前段时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令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体会。

“你好,请出示消毒记录本、无智能手机人员来访登记资料。”“你好,场所码请粘贴在醒目位置,来访人员须扫码或登记后入内。”烈日下,由纪委书记钟冬发带队,针对辖区内药店、超市、农贸市场、村卫生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防疫情况监督检查,并提出意见、建议。一串串脚步、一声声提醒,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保护墙。

纪检监察工作,还需要一颗细心,沉下身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新时代军嫂,我愿始终恪守信仰与忠诚;作为一名光荣的“纪检兵”,我愿在监督执纪的大军里,用热血捍卫誓言、用青春承载希望。(小曹娥镇纪委 史莹男)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