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岚镇纪委:一次谈心谈话让80后残疾小伙重拾生活信心
发布日期:2022-06-16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让我能自食其力再就业,现在我对自己将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近日,余姚市大岚镇和谐村残疾小伙小戴在接到大岚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时,激动地说道。

去年年底,和谐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糜百肯在一次与村民代表的谈心谈话中,了解到该村一名80后小伙因工伤事故造成肢体残疾后一直在家待业,生活上受到了一定影响。随后,糜百肯立即上门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并反馈村两委要求跟进工作。最终,在该镇残联的协调下,小戴于今年初成功实现了再就业,重拾了生活信心。

“以往,像小戴这样有实际困难需要被帮助,但因各种原因在排摸统计中被遗漏的对象不在少数。现在有了这样的谈心谈话制度,通过我们的走访谈心,进一步核实了解,再督促村里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给予针对性帮助,精准提升了各种帮扶政策的群众受益覆盖面。”糜百肯对谈心谈话制度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颇有感触。

糜百肯口中的谈心谈话制度是大岚镇纪委监察办今年以来推行的“四级联动”谈心谈话制度。“我们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情况,分别搭建镇党委书记与村级‘一把手’、镇纪委监察办干部与其他村干部、村干部与普通党员及群众代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与村民等四个层面的谈心谈话模式,压责任、说纪法、解民忧、化纠纷。”据该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日常性谈话外,还有“岗位调整、履职不力、有不良反映”等情况出现时的“党员干部四必谈”和“普通党员五必谈”,形成对党员干部关心爱护和督促提醒双向合力,实现与人民群众交心交融、“双向奔赴”。

群众有了诉求反映,有村干部负责谈心纾解、听取落实,有效改善了基层社会环境。自2021年7月,该镇试行“四级联动”谈心谈话制度以来,已累计谈心谈话200余人(次),收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文明创建、干部作风等方面意见建议70余条,相关问题均已得到协调解决,群众反映良好。“制度试行以来,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向好,群众的诉求反映也在制度的推动下得到更加快速有效地解决。”

“我们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的初心在密切干群联系,目的是服务基层群众。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谈心谈话的内容形式,因地制宜打造好类似柿林村‘清·茶’工作室、华山村‘同心’茶室这样的谈心谈话室,让党员干部、代表和群众更愿意说说心里话。”大岚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王燕燕说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