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曹娥:村里来了“驻村监督员”
发布日期:2022-06-16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有村民反映本村村民吴某某、方某某重复领取了土地征用款……”不久前,在余姚市小曹娥镇南新庵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月例会上,一名联络员的汇报,引起列会的该镇驻村监督员俞立军的重视,立即对此事进行核实,并第一时间向镇纪委负责人反映。

经查,2018年2月,时任村主任谢某龙就农户吴某某和方某某早前已被征土地又重复办理了土地征用手续,时任村党总支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的宣某君因疏忽大意,对重复发放二人的土地征用补偿款未提出异议就予以审批同意,造成集体资金损失合计人民币2.76万元。最终,宣某君和谢某龙最终受到党纪处分。

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向村里下派“驻村监督员”,是近年来小曹娥镇进一步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的创新之举,俞立军就是该镇选任的8名驻村监督员之一。为使村级日常监督工作“形神兼备”、精准高效,小曹娥在建立健全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基础上,通过乡镇(街道)下派驻村监督员开展“技术指导”和“战略合作”,实现村级监督效果最大化、重心下移常态化。

驻村监督员选谁、怎么选、选了怎么用,这些都有讲究。除了满足中共党员、中层干部等基本条件外,驻村监督员还需具备作风正派、处事公正,综合素质较高、协调能力强等特质,是开展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经考察后择优录取,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下达任命文件,持证上岗。

“立军来啦,有空来我屋里坐坐,我有个情况向你反映,我们村有一笔应收款到现在还没收……”在南新庵村,大家对这位驻村监督员都已经十分熟悉了。每次俞立军下村走访,总能碰到村民向他反映问题。每周至少下村两次,列席村“四套班子”相关会议,定期查阅村三务资料,到田间地头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渐渐地,俞立军由“局外人”转变成了“村里人”。

驻村监督员发挥了“驻”的关键作用,要“驻得下”,更得“查得深”。不同于联村干部,驻村监督员紧紧围绕“监督”二字落实责任,既管全面又抓细微。对驻在村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情况,以及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小工工资支出情况等小微权力使用情况由表及里地“望闻问切”,及时发现廉情短板和问题线索。

与村监会、监察工作联络站之间的紧密联系,则是驻村监督员发挥监督“疗效”的另一法宝。通过与村监会成员和监察联络站工作人员间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紧盯村级小微权力使用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精准“找茬”,共同开展谈话、调查、走访等工作。

为确保驻村监督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小曹娥镇纪委不断完善驻村监督员工作联动机制,确保镇村两级监督同向发力,效果加乘。建立驻村监督员定期例会、廉情报告等制度,要求各驻村监督员每月向镇纪委汇报走访监督情况;确定驻村监督员奖惩考核机制,对知情不报、应报未报等行为造成的,实行驻村监督员评优“一票否决”;完善驻村监督员交叉检查机制,聚焦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

“驻村监督员要沉下去,还要专起来。接下来通过加强业务指导,组织专业培训,不断提高驻村监督员的履职能力。”小曹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