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亭乡:议廉会制度走出村级民主监督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2-06-16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近年来,鹿亭乡纪委为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网,探索建立议廉会制度,通过“三位一体”监督模式,着力强化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规范,走出一条符合鹿亭实际的村级民主监督新路子。


老能人发挥余热,村里事有效监督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高岩村里的首批早樱树如期种下,这是村里年初打造樱花大道项目的一部分。“有不少人在传,这树有问题,咋会结樱桃果,我得去看看”,苗木“土专家”、村议廉员褚在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仔细比对,并发照片征求乡农指员、宁波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的意见,确定是早樱树后,及时向村民说明了情况。“幸亏有你们,不然我们还怀疑村干部买苗木做手脚了呢”,村民们的疑团解开了,对村干部的疑虑也消解了。

近年来,鹿亭乡始终致力于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在之前的小微权力清单基础上,组建了村民小组长、老党员组成的议廉员队伍。这支由72人组成的队伍,不乏褚在苗似的农技土专家、田秀才,他们群众威信高、热心村务,平时关心村里的大事小事,尤其是涉及村里三重一大事项,都能认真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们村里的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一定要有听取议廉员意见的环节,他们的意见往往能补好我们的漏洞,事情才能做得全面、做的完善,我们村干部才能安心啊”,不少村书记由衷赞叹。目前各村均建立起“议廉厅”,作为议廉员和村干部交流沟通、畅言说事的场所。


小院落倾听民声,民关切及时回应

“有人假借低收入农户名义,免费在烘房烘笋,这不是占村集体便宜嘛!”在中姚村俞全忠家的“议廉小院”里,不少村民唠嗑时,不知谁的一句话瞬间让大家炸开了锅。

作为老支书,又是村里的议廉员,俞全忠可坐不住了,他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俞赵江一道,到烘房查看烘干记录和收款账目,查清冒名人员后当即责令补缴了烘笋干费用,并在“村务晒场”上公开了烘房的收支账目,公示了低收入农户人员名单及免缴加工费金额。

“俞家小院”只是全乡众多议廉小院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开始,鹿亭乡逐村设立了监察工作联络站,但由于该乡地处四明山区,有些村受地形影响居民住宅分散,加之常住村民年纪偏大,到村委旁的监察工作联络站反映情况并不方便。为此,乡纪委创新性的将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搬进了议廉员家里,搭设“议廉小院”,既缩短了村民议事的地理距离,也拉近了大家的心理距离,进一步扩大了基层监督的辐射效应。据悉,自该乡41个议廉小院“开张”以来,共计收到村民的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近800条,查实问题线索26件,督促各村完成问题整改69个。沟通顺畅了,矛盾就少了,今年以来全乡没有一例相关涉纪信访举报。


六步法固化联议,村决策更近民意

“村委会应该将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在一楼,接接地气,而不是高高在上”。在中姚村召开的首个村务联席例会上,议廉员代表姚秀岳在“议廉员联议”环节,大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今年以来,为有效发挥议廉员参政议政作用,乡里出台了《关于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六步法”的实施意见》,在现村级民主决策“五议”基础上,将“议廉员联议”环节固化下来,要求村务联席会议商议环节相关议廉员必须参与,同时印制村务联席会议记录本,将议廉员联议的意见及建议记录在册,作为村务决策的必要参考。

“我们中姚村村委会依山而建,一楼办公室阴暗潮湿,破损严重,村便民服务中心不得已才设置在二楼,我们将采纳你们的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方案,给各位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村书记姚飞荣在会上当即拍板。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施工,中姚村便民服务中心顺利“落地”,切实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了便利。

自“六步法”举措实施以来,议廉员联议已成为各村议事的必要一环,全乡基本构建起村级事务常态化发声的监督模式,已有近60名议廉员参加村务联席会议,提出意见建议13条,修订完善村级决策8个,村级重大决策更加民主、更趋合理、更近民意。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