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促行政执法公正廉洁
发布日期:2022-06-15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今年以来,为确保行政执法权力规范运行,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驻在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权力运行情况的专项监督,切实推动清廉执法建设,助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以线索处置为契机,压实执法主体责任。全面梳理排查审计、巡察、信访、日常监督等渠道收集的 6 条行政执法领域问题线索,加大调查力度,逐一核实行政处罚依据、标准、结果等要素,指出建筑垃圾监管处罚不到位、应立案而未立案处罚、处罚对象不规范等问题3 个。跟进督促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严格按照规定对相关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自查自纠,落实“回头看”工作。经过排查整改,推动规范行政处罚案件5个,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确保执法办案“一把尺”。

以建章立制为根本,推动规范依法行政。根据前期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排查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建立长效防范机制,规范行政执法权阳光运行,杜绝选择性执法和随意性执法。截至目前,协助推动该局重新梳理渣土案件55起,制定完善《关于建筑垃圾案件执法办案十项规定的补充通知》、《关于明确建筑垃圾执法办案要求的通知》等多项制度规定,明确各类建筑垃圾案件查处流程、细化处罚标准,约束自由裁量范围,确保案件查处质量和时效,预防廉政风险。

以教育监管为手段,强化廉洁执法意识。为适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打造清廉执法,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行数字执法,为执法干部配备执法仪,全程掌握记录执法人员活动轨迹和执法情况,实现执法过程全程留痕,进一步强化对执法干部的日常监管。同时,该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执法干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利用周二夜学、组织生活日等载体培训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及案例解读,定期为全体执法干部上廉政党课进行警示教育,筑牢廉洁用权、清廉执法思想防线,塑造规范高效阳光执法新格局。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