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弄镇:“党员纪律年审”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2-06-15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每年村里对我们开展一次纪律年审让我们党员的身份意识、规矩意识更强了,对于村里的工作少了牢骚,多了理解与支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员徐永祥有感而发。

近年来,一些基层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党员形象不佳,甚至认为入了党就上了“保险”,存在不同程度的“微错误”、“微腐败”、“微违纪”。针对这些问题,梁弄镇纪委出台推行“党员纪律年审制”,对辖区内全体党员每年进行一次纪律“体检”。同时结合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提升党员素养,强化纪律意识。

如何甄别党员在遵守纪律方面是否合格?梁弄镇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围绕党章和党的“六大纪律”,从政治信仰、党性原则、服务意识、组织生活、社会公德、作风形象等方面入手,梳理出了“有否存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有否在疫情防控、抗洪抗台、雨雪冰冻灾害等突发事件中临阵脱逃,有否存在酒驾、赌博、聚众斗殴等违纪违法行为”等10条自查标准。要求全镇2178余名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十大标准”为依据开展自查自纠。在党员自查的基础上,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对每位党员提交的自查表进行初步审查核实,结果报镇纪委。镇纪委按照组织程序开展审核审定,并报镇党委集体讨论并商定,对每位党员作出纪律年审结论,对年审为不合格的党员视情进行提醒谈话、函询谈话、限期整改、党纪处分等。

制度推行以来,梁弄镇已对60余名党员开展廉政谈话,限期整改26人,除名2人,已查处违纪党员23人。党员纪律年审制的深入推行,强化了党员入党后的过程管理,对不合格党员及时进行处置转化,破除了部分党员存在的“入了党就一劳永逸了”、“只有违法乱纪才算不合格党员”的错误观念,促使优秀者再接再厉,一般者比学赶超,落后者自觉转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汪巷村党总支书记陈炯认为:“这项制度加强了管理,疏通了出口,纯洁了队伍,提升了党员队伍形象。”

梁弄镇以“一年一赶考”党员纪律年审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始终绷紧“我是党员”这根弦,使管党治党直抵基层“神经末梢”。下步,梁弄还将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党员纪律年审结果处置机制,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细落实、长管长严,永葆党的生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