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姆渡:约谈常态化,抓牢“关键少数”
发布日期:2022-06-15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你知不知道村里一年茶叶要用掉多少?有没有关注过村里要花费多少钱?又是如何管理和使用的?”“作为村里‘一把手’要精打细算,你必须抓紧时间整改落实。”纪委书记点突出问题,党委书记提整改要求,这是余姚市河姆渡镇党委书记对东澄村党总支书记陈浩吉以问题为导向落实约谈制度的场景。

村级换届后,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如何强化对农村基层“关键少数”的权力制约尤为迫切。去年下半年,河姆渡镇开始探索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责推动,共同落实以“八种约谈情形”和“十项监督形式”为重点的“清单式量化约谈监督”工作机制。

河姆渡镇新推出这项约谈监督制度,明确了村社“一把手”及其班子成员的8种约谈情形,具体包括对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重大事项落实不力,收到上级部门通报批评或查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班子成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巡察、审计等专项检查中发现突出问题或在整改过程中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约谈制度明确,凡涉及村社“一把手”的约谈,由镇纪委书记通报问题,镇党委书记提整改要求;涉及村社其他干部的约谈,由镇纪委工作人员通报问题,镇纪委书记提整改要求。约谈后整改由镇纪委全程督办,并将整改结果报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为确保约谈制度落到实处,该镇纪委先后推出包括巡察、审计整改工作“长链监督”、日常监督联村组交叉互查,重要负面廉情限期处置在内的提升监督执纪实效10项配套举措,通过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筑牢基层干部拒腐防变防线。

东澄村茶叶使用异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便是在近来联村组交叉互查中发现的,其中该村2020年使用量高达170多斤。根据这一线索,镇纪委查阅了东澄村2018-2020年茶叶采购情况,发现该村年均使用量80斤1.78万元,比较同等规模村使用量偏大。进一步了解得知,该村公益性公墓的茶叶也由村提供,但缺少监管,不同程度存在浪费情况。

该村党总支书记接受镇党委书记约谈后,镇纪委随即督促联村干部和所在村相关人员召开整改落实会,迅速落实专人管理、单独建账、规范财务管理等措施。镇纪委对农村“三资”管理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出台了村级办公用茶开支标准及相应的管理制度。整改后,该镇村级茶叶费用支出同比下降50%以上。

随着约谈监督制度的推行,河姆渡镇共查摆突出问题24个,整改问题23个,完善制度3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共对6个村社“一把手”和其他村干部启动约谈程序,对2个第一次约谈后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责令二次整改。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