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念好“四字诀”强化廉政档案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8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是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日常监督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做好其他监督工作的基础与支撑。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自开展这项工作以来,以录入全省政治监督大数据体系与派驻组并行归集相结合,探索念好“建、真、拓、用”四字诀,并依托廉政档案扎实履行监督、指导等职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以“建”为基,应纳尽纳。根据《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17条规定,做到应纳尽纳、全面覆盖。一是“一人一档”收录全院93名政法编、4名事业编干警的《干部任免审批表》(非市管领导干部),54名退休人员的基本信息汇总表,以及1件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处理情况;二是收集上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等文件,以及信访、“三公”领域大数据监督红色预警处置情况;三是收录党的十九大以来发生的4件违纪违法资料,以及1个谈话函询材料;四是归档在干部提拔、职级晋升、绩效考评中出具的16个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

二、以“真”为魂,及时更新。将客观真实及时视为廉政档案材料的灵魂,多方面多维度把握建设标准。一是突出原始度,严格按照组织人事档案材料导入系统,对纸质原始材料扫描成电子图片文档录入保存;二是追求新鲜度,根据工作对象的变化情况动态更新廉政档案,对人员招录、调动、提拔、晋级及转岗、退休等情形均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系统更新,今年已完成10余人次的更新;三是注重颗粒度,内容上避免泛泛而谈,以能反映和体现见事见人的细节为档案价值取向。

三、以“拓”为要,丰富完善。根据驻在单位的个性特点,立足有关规定的兜底条款,拓展收集属于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一是针对全省检察队伍系统性重塑工作部署,拓展收集检察院党组班子集体“画像”和7名成员个体“画像”材料;二是聚焦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政法队伍六大顽瘴痼疾之“首疾”,收集上级发布的能够反映本院干警落实执行制度情况的通报文件;三是收集上级检察机关就案件内控评查、检务督察活动发布的相关问题通报文件。

四、以“用”为本,赋能监督。建设廉政档案的根本目的,在于发挥其数据赋能威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一是用以辅助分析研判驻在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梳理突出问题,为推动一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为评优评先、提拔任免和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提供客观事实依据,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避免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三是用以把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生活圈,排摸隐患苗头,有针对性地强化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已根据巡察工作档案制发履行主体责任监督提醒函1件,根据上级问题通报督促开展提醒谈话2次,真正做到了抓早抓小、预警纠偏。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