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三全监督”促居家养老服务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1-28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一是建立“1+1+1”监督机制,全链条压实两个责任。在市纪委市监委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组建专项监督工作组,由纪检组长负总责,落实一名副组长抓具体。推动市民政局成立治理工作专班,并把纪检组纳入局专班成员,及时掌握治理进度。通过调研梳理出以“两个提升、四项建设”为抓手的监督方案,制定任务、问题、责任“三张清单”,建立“一对一”联系、专题会商、“一月一报”、联合督查等工作机制,确保“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二是采取“专常结合”监督手段,全过程防控廉洁风险。结合驻点办公、督导调研、参加会议等方式,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决策部署要求,持续压实市民政局作为责任主体的政治责任。以推进“项目化管理”为引擎,组织对养老职能单位—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开展廉政督查,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深入了解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履职尽责、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构建“发现问题—下发建议书—整改—跟踪检查回头看”的闭环监督机制。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亮红灯,约谈提醒2人,提出建立社会养老专项资金稽查制度等建议7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和行业监管难点弱点问题,督促市民政局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问题大排查、全起底,会同市民政局对乡镇(街道)、相关单位开展实地督导6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11个,进一步消除隐患、防范风险。

三是突出“四个聚焦”监督重点,全方位助力攻坚克难。聚焦智慧养老,推动市民政局深化打造“一键探视”应用场景,在全市特困供养独居老人、四明山区80周岁以上老人全面推广。在全市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实现智慧助餐、健康管理、无感监测等多种智慧化功能,推动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聚焦养老环境,常态化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做到“动态清零”。通过新改扩建等方式,完成18家标准化老年食堂建设任务,建成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推动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聚焦服务提质,针对居家养老三小时服务项目效果一般的问题,督促民政部门加强养老服务人员培训考核,新增养老护理应急救护员1720人,在“浙里康养”平台入驻持证养老护理员883人,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范提升。聚焦权益保障,督促民政部门持续落实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惠及老年人35440人。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督促规范发放对象和发放流程,累计下发高龄津贴2345万元。协助推进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工作,对全市60周岁以上25万老年人实施自理能力评估,推动老年人政策落实落细。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