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镇纪委:以“建议书”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11-21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针对镇纪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我们单位高度重视,已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现请你们一一核对……”大隐镇一家单位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

今年以来,大隐镇纪委聚焦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以三资管理、村级工程等方面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积极挖掘问题线索,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党组织或单位积极落实整改。

秉着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精准制发建议书。镇纪委着力关注有关组织或单位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建议书的精准性,切实发挥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纠偏治本作用。

同时,结合案情实际,将以案促改工作贯穿案件全过程,做到边查处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比如今年在办理某一位村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的案件时,镇纪委以带着“是什么”的疑问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大力收集案件材料取证等工作,在吃透案情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对“为什么”进行分析,找准暴露的共性、个性问题,通过归纳梳理,剖析在工程领域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另外,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有关党组织或单位“漠然置之”,镇纪委不仅定期通过电话询问、限期整改等方式,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实现闭环管理。而且不定期到现场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行为给予坚决查处,确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我们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是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镇纪委负责人表示,大隐镇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含金量”,让每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真正成为促进整改的重要推手,在深入推进“清廉村居”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