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文化

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选培“清廉单元” 擦亮市法院作风建设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2-11-21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市法院要在选培清廉单元、注重廉洁文化建设上持续加力,以党风廉政建设促业务规范化。”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上建议。

今年以来,为积极响应落实省委关于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战略部署,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积极协助市法院党组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着力推动市法院打造“清廉法院”“清廉法庭”“清廉党支部”等系列清廉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用,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清廉建设。

全域化打造“清廉法院”

“清廉法院”建设要从“责任压廉、教育倡廉、作风引廉、文化育廉、监督促廉、机制固廉”这一系列清廉工程中入手,着力打造“清廉姚法”金字招牌。自年初以来,市法院扎实推进“四廉”工作,巩固深化四书、工作指引、履责清单、廉政承诺等经验;纪检监察组深入实施“廉执行”圆桌会机制、专题会议制度、廉政家访、“一书一会一谈”澄清正名机制等特色工作。组室协作搭建“七廉并举”“青荷”教育体系,形成1+1+N联动监督机制,建立“周检查周通报”常态化作风检查制度,很好的拧紧了干警纪法意识。同时,重心打造e中心、文化长廊等廉洁地标集群,设置廉政展板,推进“红色梁弄”“青”廉马渚等“清廉单元”创建,促进法院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特色化打造“清廉法庭”

为打造有特色的法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突出廉洁文化浸润作用,重点培塑了“清风梯”“廉心廊”“常明屋”“民心梯”等特色清廉标识,结合法庭内已建成的法治文化公园,构建清廉法治文化的窗口。在办公楼建设了廉洁文化长廊、清风步道、清风屋,规划清风路线,设置“传廉、说廉、悟廉、警廉”四大板块,扫码聆听廉政故事,VR全景浏览清廉马渚建设概况,打造了一个有颜值、有内涵、有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同时,该法庭注重清正队伍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四廉”活动、签订廉政责任书、践行廉政承诺、制定负面清单、抓实家风教育等,凝聚了全庭上下共聚清廉的意识。

标识化打造“清廉党支部”

“清廉执行”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意义重大,市法院执行局党支部能否发挥廉洁建设堡垒作用意义同样重大。为此,市法院以“执行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搭建4个“清廉党小组”,争创执行领域零违纪违法法院,以廉政教育日常化、廉政监督全面化、作风检查常态化,确保执行队伍风清气正。市法院执行局通过建立月度局务会制度,利用“夜学夜读”载体,党小组组长上“廉”晚课、话“廉心语”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谈心谈话。不定期全面排查执行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八小时外”活动登记报告制度,大力加强队伍清廉化。同时,注重精品标识化打造,围绕执行“一件事”改革迭代升级、“拘调融合一件事”项目、“活冻结”、司法拍卖“零次跑”等重点工作,深耕“一党小组一品牌”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以已培育的“清廉单元”为基础,进一步挖掘特色,持续发挥廉洁文化对干警的教育引导作用。”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