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文化

匠心•磨砺•聚变
发布日期:2022-11-18访问次数:来源:清廉宁波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常有人问,为什么鹿亭的番薯粉丝这么白、这么韧?

其实粉丝的制作就如同一个人的成长,需经历“洗、磨、淀、蒸、刨、晒”六道工序,才能清白剔透、经时柔韧。

洗——洗濯其心,清清白白

从地里选取表面光滑、无病虫害、大小适中的优质红薯,用溪水洗去泥土、搓去污垢,再刨去表面红皮和根须,还原红薯本真的颜色,这是粉丝清透亮白的第一步。

磨——磨炼意志,坚韧不拔

想要结果好,过程就要细。用打浆机将番薯细细磨碎,边磨边加水,要耐下性子,磨得越细越好。将番薯淀粉尽量磨出,才能成就久煮而不烂、经时而不糊、夹起而不断的纯正粉丝。

淀——沉淀精华,淬炼品质

磨好的番薯浆经过反复多次过滤,才能去除杂质,走向质变。经过时间的沉淀,留下的番薯淀粉都是精华,这也是鹿亭番薯粉丝晶莹剔透的秘诀。

蒸——适应环境,突围困境

物的根本不在于形,而在于质。将沉淀后的番薯粉块捞出搓碎,加水调成糊状,然后上锅蒸熟。番薯饼在高温环境中迎来崭新蜕变,出锅后就变得晶莹剔透,散发着番薯独有的芬芳。

刨——化繁为简,厚积薄发

面饼固好后,要让美味充分激发,则需要刨饼为丝。用手动摇丝机将一盘盘厚实的面饼摇成一条条细长的粉丝,这是一个化繁为简、厚积薄发的过程。

晒——接受考验,奉献自我

湿粉是不易储存的,要挂在通风向阳的地方晾晒几天,经受最后的考验。在这漫长的风吹日晒中,番薯粉丝慢慢蒸发着自己的水分,等到变得干硬、成型,鲜美劲道又便于贮存的粉丝也就最终制成了。

制作番薯粉丝,急不得,躁不得。就像做人,要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才能成就最后的风采。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