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文化

【纪检监察人手记】让监督一以贯之、一贯到底
发布日期:2021-06-04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小章主任,今天下午我们有个积水疏排工程要去现场验收丈量,你有空过来吗?”接到明伟村村监会主任陈利君的电话,缘于我早前跟他说起的,想现场看看他们村监会是如何参与村务监督的,所以有了今天的电话之邀。

如约赶到明伟村的东张自然村,陈主任戴着草帽、捧着卷尺和笔记本已经“全副武装”等在路口,同行的除了工程验收的其他人员,还有东张片的村监会成员张建海。

“小章主任,今天我们要验收的是东张片的积水疏排工程,这儿以前一到下大雨就积水严重,村里也是下决心要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陈主任边走边说。“陈主任,村里所有工程项目你们村监会都要参与验收吗?”“那是,”陈主任的口气带点儿自豪,“不只是验收环节,立项决策、招投标以及施工过程中我们都是全程跟踪的,情况清楚的很。尤其对施工过程盯得特别紧,你看呀,像今天这种疏排工程,管子都是埋在地下的,也就是隐蔽工程,这个要在验收的时候-看地下管子粗细、什么材质可就难了,所以必须是在施工过程中给盯牢点。我们村每个片都有一个村监会成员,他们都在我们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小组长的工作群里面,哪个片有工程,哪个片的人就负责监督工程的实施,实况照片就发在我们的工作群里,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对工程进展一目了然,还多了这么多双眼睛一块儿监督!”听着陈主任介绍,我一个劲点头,笑道:“你们明伟村的村监会可真牛气”。

工程现场,路面已经浇筑平整,但是可以看出哪部分是新浇筑的路面,张建海和一名工作人员两头拉皮尺丈量排水管长度,陈主任在笔记本上开始记录:一、春伟家两侧,φ20,长19.4米;二、陈波君家门前,φ20,长18.1米……就这样穿梭在村巷中,一段一段量,一段一段记录,一丝不苟。一个多小时下来,陈主任就记了满满两页,“这些可得量仔细记仔细,都是最终核实工程量的可靠依据。”陈主任说道。

随着陈主任丈量完工程,我们来到村委大楼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接待室,响应街道监察工作室关于在村、社区设立监察联络站的工作要求,明伟村实行村监会和监察联络站一套人马,同步执行监察联络员的监察工作。在接待室,陈主任给拿出一摞新新旧旧的《明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日志》,最早的是2007年,一年至少一本。翻开其中2020年日志,其中有一页记录着,2月28日,村防疫物资领用进出清单记录不全,有私拿私用现象,需马上健全物资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和登记……翻开一本本日志,本子已经非常陈旧,里面记录的内容字迹却是非常工整,有不少记录页上画着工程方量图,一笔一划各项尺寸记录得很完成。陈主任介绍到“我们村监会的每次监督、每个监督过程都记录在这些本子里,常年累月就有这么多了。”

从事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以来,我对明伟村村监会一套工作法早有耳闻,今天跟着陈主任跑过现场听过介绍后,越发感触深厚。从曾经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0万元,上访事件不断的的弱村“乱”村到如今的全国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文明村,明伟实行的“一会一志一章全过程”村监会监督议事法则,无疑是他们治村的宝典。

“一会”即村监会主任和成员每周列席村“两委”会议,参与涉及村六大块监督内容的决策监督,为开展村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提供了前情保障,实现村监会对各项村务的全面了解和掌握;“一志”即村监会工作日志,长期以来明伟村监会坚持用工作日志对监督工作进行一以贯之的实时记录,监督有痕的同时实现有据可查;“一章”即财务报销章,明伟村也叫做“承诺张”,报销章中除村理财小组组长签字栏外,专门增加设置村监会主任审批栏,只要村监会主任不签署意见,该发票就不予以报销;“全过程”即村监会对村各项工程的全过程监督,实时工程进展披露,让监督成为众人看见、众人参与的正义行为。

正是这些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措施,让明伟村的村监会腰杆硬了起来,监督强了起来。村务规范了,百姓信赖了,工作推进顺利了,经济强村和文明村的荣誉以及百姓实打实的幸福感也就随之而至了。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