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文化

【纪检监察人手记】做个知冷暖的廉心人
发布日期:2021-06-04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我们也是随口说了一句:要是有一张护理床就好了。想不到你们记在了心上,帮忙联系残联,今天还亲自送来。谢谢!谢谢!”躺在床上,却依然笑容灿烂的肢体一级残疾人朋友宓某某向我们连声道谢。

听到这番话,让我感触良深。在我们看似简单的一件小事,老百姓心里却是大事。在很多人眼里,严肃、不苟言笑……这一个个“冷”的词组是纪检干部的标签。问责违纪干部,维护百姓正义是需要我们的铁面无私。面对山区老百姓苦乐冷暖,更需要我们春风化雨的温暖。那句感谢、那个笑容,让我们觉得做个知冷暖的廉心人,值得,且自己也很幸福。

去年是全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在上级工作部署下,我们结合自身实际,镇村两级监察信息员共走访、核实了辖区内全部低收入农户。针对四明山区弱势群体多,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实情,在走访过程我们又化身“跑小二”,将看似冰冷的督查工作变成有温度的便民服务,尽心尽力为弱势群体办些实事,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爸妈残疾等级重新鉴定的结果出来了,现在都是肢体二级。要不是你们来我家走访,我都不知道残疾证可以变更的。谢谢!”听着电话那头的感谢,我只是不断提醒着她记得尽快去帮父母办理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和低保变更。

犹记得那天的走访,与我们日常走访中的一样,与村监察信息员一起来到了低保户杨某某家。夫妻俩都瘫痪在床,独生女儿远嫁上虞,平时的生活全靠亲戚帮忙。虽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已在享受低保。但是每个月的低保救助金还是很难维持生活和医疗支出。一番交谈后才知道夫妻俩都有残疾证,丈夫杨某某肢体三级,妻子滕某某肢体四级。近几年随着年龄增大、病情加重,已无法照顾自己。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残疾等级变更申请享受护理补贴。我们向镇残联进一步明确残疾等级变更的所需资料和流程。当场就联系上了他们的女儿,建议她带父母去残联重新鉴定残疾等级。现在重新鉴定后都是肢体二级,每人可以领取护理补贴每个月270元,低保户享受金额也由原来的每月1234元调整到1782元,这样每个月就多了1000多。我们又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小事。

在我们的工作中,并没有遇到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只是将每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用心用情做好。我们可能会在走访中发现独居老人冬天的被子不够暖,自己默默买了让村干部送去。我们也可能发现有老百姓因为缺钱不能继续化疗,特意转账给村干部帮忙转交。我们也可能知道智力残疾人生病住院需要轮椅,主动领取了她的微心愿。我们也可能寒潮来临时走访低收入农户看看饮用水保障情况,问问残疾人常备药的情况。

在“低八度”的四明山区,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在执纪监督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做个知冷暖的廉心人。只有知道百姓的冷暖,知道群众关心什么、关注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才能为百姓托起稳稳的幸福。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