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埠镇纪委:“四联法”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31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今年以来,黄家埠镇纪委以片区协作为抓手,整合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力量,跨村共建“红廉联盟”,运用“四联法”形成1+1>2的监督合力,实现农村日常监督“提质增效”。

一是红色党史联学。深度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以党史教育和廉政教育为重要抓手,组建由十六户村、韩夏村、横塘村、回龙村、上塘村、五车堰村等六村“红廉联盟”,串联起十六户红色通道、韩夏余姚县旧址纪念馆、横塘赤色枣园等红色点位,依托30余人的“古埠新语”年青宣讲团,通过瞻仰革命旧址、聆听党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现场教学,打造共学共享的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带。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现场教育170余次,受众10000余人次。

二是廉情信息联网。运用大数据建立廉政在线监督平台,打通镇监察办与10个村级监察联络站之间的信息壁垒,形成“1+10+X”廉情信息网络体系,进一步拓宽廉情信息收集渠道。围绕工程项目、扶贫领域等重点内容累计收集廉情信息17条,通过与财政、城建、农业农村等部门信息比对,精准筛查发现问题线索,排查廉政风险点13个,廉情前哨站化解矛盾纠纷110个,全镇涉纪信访件数量同比下降85%。

三是小微权力联督。采取监察工作联络站片区协作方式,制定出台联督清单,对各村工程项目建设、“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小微权力方面开展全过程、嵌入式督查,形成叠加化监督合力。如,通过联合督查该镇五车堰村200多亩种植草皮的基本农田得到全面整治,种植晚稻亩产达1000斤。目前,“红廉联盟”已累计开展小微权力联合督查21次,发现问题57个,督促落实问题整改57个。

四是监督实效联评。坚持效果导向,通过定期召开联评会,总结做法、交流经验、互学互促,做深做实“建章立制”后半篇文章,着力构建“察、督、改、评”闭环机制。如,回龙村在办公物资采购规范性上存疑,后纳入“政采云”平台统一采购,使用资金9.8万元,比预算节省2.2万元,取得切实督查成效。今年以来,该镇已开展联评会4次,评价结果作为年度先进监察工作联络站和个人的重要依据。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