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塘街道纪工委:三措并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发布日期:2021-12-31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低塘街道纪工委坚持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尤其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防止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错。

一是紧抓廉政教育“常提醒”。坚持教育在前、预防在先,紧盯干部提拔调整重要节点,采用任前廉政谈话明确岗位廉政风险点,引导新任干部清正履职;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向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温馨提醒廉洁过节。同时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以领导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赴法院现场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及发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本等多样化形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是紧抓重点领域“勤督查”。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纪工委会同财政所、社会事务办等部门成立督查小组,通过个别谈话、集体谈话、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聚焦村级“三资”管理、农村低保、惠民政策落实、工程招投标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全面了解相关政策精准落实情况、专项资金使用去向及公示公开透明情况等,对存在的制度和管理等漏洞及早商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症下药”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今年以来累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

三是紧抓违纪苗头“早防范”。坚持小过即问、小错即纠,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专项督查、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考量问题发生的时间节点、性质类型、情节轻重和该工作人员平时表现、认错态度等,有针对性地采取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谈话函询、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等,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疾”酿“大病”。今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共批评教育6名、警示谈话3名、提醒谈话16名。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