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压紧风险防控责任 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
发布日期:2021-11-18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针对全省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指出的问题,你们整改到位了没有,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金保工程’二期试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近日,余姚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市人社局,就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社保基金管理工作风险点多、经办链条长、覆盖面广,用好管好这笔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养老钱”“救命钱”尤为重要。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压紧压实业务主管部门党委特别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市人社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余姚市社保基金(资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核实疑点问题20条,排查并整改问题5个,及时堵牢了制度漏洞。

冒领养老金、重复享受待遇是社保基金支付层面最易发生的问题,而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进行动态监督,是防范类似问题的有力举措。第三纪检监察组一方面督促市人社局用好“浙里社保基金安全在线”智慧监督应用系统,对社保基金监管预警信息的分析处理工作重点关注,确保预警信息核查及时、处置到位;另一方面要求市人社局以人社部“金保工程”二期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强探索和实践,不断提升数字化监督效能。

“对于预警信息,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台账,落实专人督促经办机构做好核查处置工作,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着力形成工作闭环。”市人社局计划财务和社保基金监督科负责人韩莹介绍,“至目前,我们已核查社会保险基金疑点信息1147条,追回资金62.58万元。”

为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市人社局还开展了社保工作人员、机关干部近亲属参保核查工作,针对是否存在违规参保、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参保是否足额到位等问题开展全面核查,不断夯实社保基金安全防线。

加强警示教育,深化行风建设,是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的另一道重要防线。针对近几年我市多名社保协理员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的情况,第三纪检监察组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对全市各乡镇街道400余位基层人力社保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同时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市人社局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精神,传承优良作风,坚守纪律底线,做党的惠民政策的有力传导者、践行者,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