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依托大数据 持续深入推进“亲清”检律关系
发布日期:2021-11-11访问次数:来源:清廉余姚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经你们提醒,我也查阅自己今年办理案件的数据,今年以来,我办理的10件有律师代理的案件中,有6件是由本市同一个律师事务所代理的,占比60%。但这6件案件是随机分配到我手里的,且分别由4名不同的律师代理案件,我与该律所没有不正常交往。我会更加注意与该律所的正常接触交往,保持‘亲清’检律关系,谢谢你们的提醒!”近日,余姚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对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的质疑进行解释说明,并对提醒谈话表示理解和感谢。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之所以能够掌握该检察官的办案信息,主要是利用了该院自主开发的律师代理情况分析平台的扇形统计图发出的预警,根据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对该检察官进行谈话了解情况和监督提醒。该律师代理情况分析平台自今年4月初运行以来,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已通过该平台,对近期受理的有律师代理的642件案件进行实时跟踪汇总分析,并对其中的52起平台预警案件跟进核查,并以适当方式教育提醒相关人员,持续不断增强案件监督效果。

进一步,纪检监察组将协调检务督察、案件管理等部门,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支持,按照全面准确、备案留痕要求,建立全市检察人员办理案件律师代理情况每月采集备案机制,集中采集案件名称、案件承办人(办案组)、代理律师、律师所属事务所“四个信息点”,督促完善律师代理情况分析平台的数据和功能,并继续依托该平台做好律师代理情况动态监测、常态分析、精准研判,形成有效的办案廉政风险和预警防范,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持续推动营造‘亲清’检律关系。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