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省纪委网站】给监督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日期:2021-10-26访问次数:来源:浙江省纪委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近日,中意宁波生态园水环境整治污水收集改造工程(一期)项目在余姚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的“不见面”开标直播间正式开标,现场工作人员通过“不见面”开标应用场景进行线上操作,330多家投标方通过在线系统远程参与开标。评标结束后,结果在“不见面”开标大厅即时公布。“整个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全过程公开化,交易服务步步留痕,权力运行轨迹一览无余。”在直播间全程监督了此次开标的余姚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感叹道。

“过去市政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都是线下操作,不仅十分不便,还可能存在人情干扰、操作程序不规范和随意性等诸多廉政风险。”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我们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借省数字化改革春风,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化解廉政风险,优化营商环境,自主开发了‘不见面’开标应用场景,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据悉,该应用场景运行至今,共交易32个项目,基本实现所有重大工程项目全覆盖。

在实际应用中,当某个项目招标时,各权限审批人和招标方在线完成电子资料的上传交互,信息发布及时、透明;评标时,投标企业不再需要拿着营业执照等原件资料跑到现场,投标文件制作后一键上传;开标后,“不见面”开标平台上全程直播,开标过程在线观看,还可回放。一个项目开标平均用时从过去2小时缩短到30分钟,交易服务零收费,投标保证金连本带利“原账进、原账出”,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大数据的全程留痕、可追溯,给监督插上了“云翅膀”。在“云开标”的过程中,市纪委市监委可实时在线开展“嵌入式”监督。每个项目的各个办事环节、工作人员、操作行为和时间节点等重要信息和数据会自动形成电子交易档案,这就为纪委监委靶向监督提供了便利。“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发现问题线索,比如,当发现某一市场主体在同一招标主体的多个项目标的中存在较高的中标率时系统会发出预警,由纪检监察组对线索进行研判甄别,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现象。”余姚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硬核”信息技术还进一步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风险防控效能。系统可自动筛选出重复招标、违法拆分标段、超范围招投标等项目,还能通过IP地址、用户硬件特征码、标书制作软件序列号等信息的识别比对,及时锁定可疑雷同信息,降低围标串标风险。此外,由系统在专家库里随机抽取评标专家,最大限度减少专家的自由裁量和暗箱操作等寻租空间,保障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自系统运行以来,已对发现串标等违规行为的70余家企业进行罚款、限制投标等处罚。

“下一步,要加大对数据比对结果的应用,强化预警机制,推动职能部门落实落细工程招标投标领域各项整治措施,切实形成监督闭环,不断放大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叠加效能。”余姚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