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省纪委网站】组团监督促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叠加效应
发布日期:2021-10-26访问次数:来源:浙江省纪委网站清廉余姚网站

金秋十月,余姚市黄家埠镇十六户村,一场火热的“pk”赛—— 镇纪委“红廉联盟”联评会正在紧张进行中。联盟内六个村的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依次进行工作汇报。回龙村曹云峰率先上台:“上次提到的村新建办公楼物资采购问题,目前已经解决,所有采购均进入‘政采云’平台统一规范采购,涉及资金9.8万元,比预算节省了2.2万元。接下来,我就前阶段开展的监督工作汇报如下……”

两个月前的那次联评会上,曹云峰还有些找不准方向,说到新建的村委办公楼需要购置一批办公物资,他就采购的规范性和监督难点提出许多疑问。在镇纪委指导下,之后曹云峰向村领导班子提出政采云采购方式,物资顺利采购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明细公示,无一人提出异议。

从督促“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到推动落实巡察整改,从发现问题到上报线索,有了实践经验的支撑,曹云峰数十分钟的汇报自信有底气,赢得台下联络站站长们的掌声连连。随后一个多钟头里,这支以80后为主力军的年轻队伍,纷纷借助PPT向台下展示各自的监督成果,使这场联评会高潮迭起。

“要紧盯村务监督的重点,从议事决策的有关记录、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费用开支的来龙去脉上精准‘找茬’。”镇纪委逐一点评、指导后,最扣人心弦的评分环节到来。经各村互评、镇纪委总评,根据得分情况分级排行,此次联评会共评出1个A级,4个B级和1个C级,并将作为评选年度先进监察工作联络站和个人的重要依据。众望所归,上阶段监督颇有成效的回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获评A级。

“红廉联盟联评会既是总结汇报也是问题交流,既是联评也是互学。”镇纪委书记俞素珍介绍,黄家埠镇域内有6个革命红村,近年来,这些村纷纷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美丽村庄”。步入加速发展“快车道”,村里开发建设项目多了,监督压力也大了。于是今年4月,镇纪委以片区协作为抓手,整合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力量,跨村共建“红廉联盟”,定期开展红色党史联学、小微权力联督、廉情信息联网和监督实效联评,形成1+1>2的监督合力,实现农村日常监督“提质增效”。 此次已是联盟开展的第三次联评会,镇纪委欣喜地发现,“四联”模式下,短短几个月时间,大家成长进步迅速。

“工程量发生变更,监理和设计单位只在联系单上盖了章,却未签署意见,这明显不合规!”“道路两旁建筑垃圾成堆未清理,有很大安全隐患,监管工程的村干部为什么没及时处置?”……前不久,韩夏村道路硬化工程现场,红廉联盟开展了联合监督,当场“犀利”指出许多问题,辣味十足。

对各村建设工程展开全过程、嵌入式监督,是红廉联盟开展“联督”的一项重要内容。镇纪委制定详尽的联督清单,除了村级工程建设外,还涵盖了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和村干部作风建设等各方面。红廉联盟则对照清单开展实地督查,“挑刺”不讲情面、“扫描”不留盲区。此外,镇纪委还组建微信群,要求第一时间将日常监督、走村入户和群众接待等渠道掌握到的廉情原原本本上传至群,形成村与村间的廉情互联互通。目前,红廉联盟已累计开展小微权力联合督查21次,发现问题57个,督促落实问题整改45个。镇纪委核实问题线索14条,并对14名违纪违规党员干部予以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有协作共助共赢,也有竞争互促互进,红廉联盟向我们生动展示了‘组团’监督的力量,接下来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指导组建不同类型的监察工作联络站片区协作组,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余姚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