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省纪委网站】余姚:一次巡察让村里增收100多万元
发布日期:2020-06-30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巡察组推动了我们村‘老大难’问题的彻底解决,村集体收入一下子多了100多万元,老百姓高兴着呢!”余姚市凤山街道胜一村村长朱国林开心地说。日前,余姚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回头看”中,收获了胜一村群众的一致点赞。

胜一村的“老大难”问题,源自村集体1990年后陆续建成的100多间出租房。房子刚建成时,模具城还没有在周边落户,招租并不顺利。为吸引租客,胜一村采取低价策略,这才将房子都租了出去。后来,随着周边模具城等的安家落户,其他村庄房屋出租的价格都涨了上来,胜一村却因为“起价”较低,虽然这些年房租也有上涨,但比起市场价,仍然低了不少。

“也有村民前来反映这些问题,要求房租提上去,给集体资产增收。但哪有那么容易?!”胜一村村监会主任王伟明介绍,一来,这些房屋的承租户中,不少是从一开始就租到现在的,真真都是“老面孔”,强硬大幅度提价,难以实行;二来,即便实行公开招标,也很难统一租价,不具有操作性;三来,承租户有125户,数量庞大,处理不当怕引起村里的不稳定。于是就拖成了“老大难”!

2019年上半年,余姚市委创新巡察方式,积极探索施行村级基层巡察,推动巡察实现有形有效覆盖。胜一村就是首批农村基层巡察的10个村庄之一。

于是,一些群众找到巡察组,就“村集体资产出租租金多年不涨、租金欠缴”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反映。

“群众有反映,就必须有所回应。”巡察组工作人员态度坚定。

于是,在巡察组推动下,凤山街道纪工委围绕该村租金价格与收缴问题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随后,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胜一村成立了由村书记任组长,由村监会成员、村民代表、群众代表等共7人组成的房屋面积测量及房价调查工作小组。

有了巡察“尚方宝剑”,小组成员完全抛开了“后顾之忧”,带着笔记本,走遍125户承租户以及周边社会出租房,一一记录同类地段同等面积的社会出租房租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结合市场价,重新估算租金。同时,给所有租户送上告知书,提前告知租金调整等事项。

最终,问题得以全面解决,租金由原来的每平方米10余元提升至了每平方米20余元。除了个别几户搬走之外,大多数租户在比较市场价之后都接受了新租金方案。

“目前,村里正在实施破损房屋三年维修计划,着力通过房屋修缮、提升价格、公开招租三位一体方案,进一步提升村级租金收入潜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村百姓谋取更大福利。”凤山街道纪工委书记施建尧介绍,通过巡察推动老大难问题的解决,群众普遍表示满意。同时,也较好堵住了集体资产处置过程中存在的干部廉政风险隐患。

据悉,去年以来,余姚市委创新巡察方式,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巡察,对115个村(社区)开展农村基层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向农村基层延伸。通过农村基层巡察,共发现问题1073个,移送问题线索32个。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