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
发布日期:2017-12-29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映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充分表明了完善产权制度的重要性。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

  产权制度是覆盖各类财产以及财产权利界定、运营、交易、保护的一系列体制和制度,是与社会化大生产和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制度安排。作为财产权利简称的产权,体现了主体对客体拥有的法定的、排他专属的所有权、占有权、收益权和处置权。可以说,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性制度。一是保障市场秩序的基础。产权的主要功能是为经济主体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提供激励和约束,减少不确定性,将外部性内部化。完善产权制度,使各种所有制经济和各种类型的产权得到清晰界定、顺畅流转和严格保护,这是规范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形成良好市场秩序的重要保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效运行的基础前提。进一步巩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也要求健全覆盖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制度体系,依法保护各类产权,推动产权公平交易流转,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二是保障市场主体活力的基础。追求和拥有产权及其收益,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根本动力所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实践都有力证明,建立健全产权制度可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要有效应对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精神,稳定社会预期,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家创业创新、投资兴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要做到这一点,完善产权制度尤为关键。三是保障市场预期的基础。有恒产者有恒心。产权关系的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本内涵,产权制度的稳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在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个人财产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对财产安全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完善产权制度,更加有效地保护产权,就是保护人们诚实劳动,保护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营造公平稳定的社会环境。随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居民财富增加以及技术进步对增长的贡献加大,企业家、城乡居民、科技人才等不同群体对明晰产权权益、加强产权保护的诉求都非常强烈,但目前一些领域产权制度还不健全,一些领域产权保护不力,必须着力完善产权制度,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鼓励人们通过自我奋斗、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创造财富、实现人生价值的良好氛围,才能形成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长治久安的良好局面。

  完善产权制度,必须明确,产权制度要覆盖以所有制划分的各种经济类型和各类资产。总的要求是,凡是未建立产权制度的领域要抓紧建立,建立了制度但制度内涵尚不完善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同时要健全完善产权制度的规则。一是补齐产权制度中的短板。完善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产权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形成清晰界定所有、占有、支配、使用、收益、处置等产权权能的完整制度安排,确保各类产权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更好发挥产权激励对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二是加快构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明确全部国土空间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者权益,公平分享自然资源资产收益。推动部分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明确自然资源所有权、使用权等产权归属关系和权责,适度扩大使用权的出让、转让、出租、担保、入股等权能。三是健全完善国有资产产权制度。(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进一步明晰国有产权所有者和代理人关系,依法合规界定企业财产权归属,保障国有资本收益权和企业自主经营权。四是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农房、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办法和集体经济资产所有权实现形式,健全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和退出机制。五是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完善有利于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明确规定并有效保护职务发明人的产权权益,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和服务平台。与此同时随着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蓬勃发展,各种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等新的财产类型不断涌现,这些也都需要完善的产权制度予以明确和规范。六是完善居民财产权保护制度。合理界定土地、房屋等财产征收征用适用的公共利益范围,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补偿。抓紧出台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七是持续加强产权保护。完善产权保护法律制度,从立法上赋予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以平等地位并给予平等保护。在执法、司法和行政实践中加强对平等市场主体之间产权纠纷的公平裁决。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使公权力切实成为私有产权的“保护神”而不是“侵犯者”。消除对产权的所有制歧视,使非公有产权与共有产权真正得到平等对待。全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实施知识产权侵权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执法和司法保护联动,提高侵权成本,降低维权成本。(善长)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中共余姚市纪委、余姚市监察委 浙ICP备05071308号

建议使用IE8或以上版本浏览器显示最佳页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