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
发布日期:2017-12-29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述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一重大论断,高度凝练地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党全国人民亲历亲见、共同见证。“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和“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等重大判断,不是党中央先提出来的,也不是起草组想出来的,而是在征求意见和建议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提出来的,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高度认可,对党和国家事业开创的崭新局面和呈现的崭新气象高度认同。

  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有机统一的。历史性成就催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变革是历史性成就的必然结果,是历史性成就的一个重要方面。历史性变革也不仅仅是党和国家事业本身,还包含了党的建设领域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而且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学习领会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一定要同历史性成就贯通起来,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生动历程贯通起来,同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贯通起来,才能全面把握历史性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之所以强调这些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从指导思想、理念思路、体制机制、重大战略、根本保证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革。集中体现在以下9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被忽视、淡化、削弱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观不正确、发展方式粗放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三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阻碍发展活力和社会活力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四是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五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社会思想舆论环境中的混乱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六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七是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军队中一度存在的不良政治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八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在国际力量对比中面临的不利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九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这些历史性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之所以强调这些变革是“历史性的”,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重大变革具有非常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170多年的历史进程看,中华民族进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变时期,经历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改革开放等伟大变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既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延续,又开辟了新的境界、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些历史性变革,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持续走向繁荣的良好态势、奋力实现“强起来”的宏伟目标,对于在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古老国度和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全面建设现代化,对于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对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决定性的、里程碑的意义。(木生)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中共余姚市纪委、余姚市监察委 浙ICP备05071308号

建议使用IE8或以上版本浏览器显示最佳页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