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2017年11月6日)
发布日期:2017-12-29访问次数:来源:纪检监察委清廉余姚网站

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日前,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央纪委和省委也都下发专门通知,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省纪委常委会意见,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增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领航,气势恢宏、大气磅礴,是我们党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和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航标灯,是二十一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大会通过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从政治和制度、历史和哲学的角度,深刻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体现了时代精神,反映了党心民心,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必将永载党的史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党章(修正案)还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进行调整和充实,这是纪委恢复重建以来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

  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体现全党意志,符合人民期待,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全党之幸、人民之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全军统帅,深受全党拥护、人民爱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设计师,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者,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必将继续带领8900多万党员、13亿多人民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在世界的东方继续取得新胜利、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重要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本质属性,必须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的要求,当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要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旗帜方向、承载历史使命、弘扬红船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二、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专门学习贯彻方案,突出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常委会议、机关干部会议、专题报告会、学习辅导会、党支部学习会、微型党课交流会等载体,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开展学习活动,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机关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巡视巡察机构在外工作期间,要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好学习。各派驻机构要在按照党组织关系参加驻在单位学习的同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专门组织学习,各级机关纪工委还要认真组织好机关纪委的学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和大会的一系列决议、公报,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分层分期分批开展系统培训。

  要重点抓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的学习。各级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内容,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思考、带头开展宣讲、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推动全系统的学习作出表率。

  要广泛深入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发挥当地主流媒体和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展情况、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典型事迹、生动实践和良好风貌,营造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历史的眼光、系统的思维,把自己摆进去,把本职工作摆进去,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和大会的一系列决议、公报作为一个整体,全面学习领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按照中共中央决定的要求,着重把握10深刻领会,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并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南,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追随者、笃实践行者、忠诚护航者。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肩负党章赋予的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政治任务,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条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线,深刻领会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决定性作用,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学深悟透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以新修订的党章为根本遵循,放眼党建工作全局,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定位,继承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有效经验和做法,承前启后、开拓创新,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四、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奋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认清党面临的考验、危险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围绕清廉浙江建设这个总抓手,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和政治保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监督、政治巡视最主要的任务,坚决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梳理、不断完善前阶段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大调研活动成果,围绕全力写好建设清廉浙江这篇大文章,坚持调研开路、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在浙江新的生动实践。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完善基础性工作成果,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探索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的有效方式,整合集聚执纪监督力量,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贡献浙江智慧。

  当前离年底只剩两个月时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把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部署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与年初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盘点、逐项销号,奋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精心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推动纪检监察事业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浙江执纪铁军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把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作为固本强基工程来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强化政治和业务培训,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氛围,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增强监督执纪本领,培养严细深实作风,保持锐意进取风貌,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做到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等方面全面过硬。

  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直接抓、直接管,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干部监督机构作用,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有效管用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自我约束,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告省纪委。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中共余姚市纪委、余姚市监察委 浙ICP备05071308号

建议使用IE8或以上版本浏览器显示最佳页面效果